綠建築標章

綠建築標章

綠建築標章

綠建築標章

  基地保水

何謂基地保水

基地的保水性能係指建築基地內自然土層及人工土層涵養水分及貯留雨水的能力。基地的保水性能愈佳,基地涵養雨水的能力愈好,有益於土壤內微生物的活動,進而改善土壤之有機品質並滋養植物,維護建築基地內之自然生態環境平衡。

基地保水之目的

以往建築基地環境開發常採用不透水舖面設計,造成大地喪失良好的吸水、滲透、保水能力,減弱滋養植物及蒸發水分潛熱的能力,無法發揮大地自然調節氣候的功能,甚至引發居住環境日漸高溫化的「都市熱島效應」。此外,過去的都市防洪觀念,都希望把建築基地內的雨水盡速往鄰地排出或引流至都市公共下水道系統,造成都市公共排水設施極大的負擔,形成低窪地區每到大雨即淹水的窘境。綠建築之「基地保水指標」即是藉由促進基地的透水設計並廣設貯留滲透水池的手法,以促進大地之水循環能力、改善生態環境、調節微氣候、緩和都市氣候高溫化現象。

基地保水之規劃設計

基地保水性能與土壤的透水效率有關,基地保水指標僅針對透水性較好的粉土、砂土土壤而評估;至於透水性不良的黏土土壤,則因其保水性能惡劣,實施相關保水設計並無實質意義。

加強基地保水性能的手法,大致可分為四大類:

  • 增加土壤地面-可增加雨水的直接入滲效果,通常土壤地面用來作為種植植栽的綠地,屬於最自然、最環保的保水設計。
  • 增加透水舖面-一般良好透水鋪面的透水性能相當於裸露土地,可以增加透水鋪面積。
  • 貯留滲透設計-就是讓雨水暫時貯存於水池、低地,再慢慢以自然滲透方式滲入大地土壤之內的方法,是一種兼具防洪功能的生態透水設計。
  • 花園雨水截留設計-指設置於建築物屋頂、陽台及有地下室地面等人工地盤上的花園植栽槽,採用截留雨水的設計,以達到部分保水的功能。

如何達到合格標準

為了達成符合指標基準的要求標準,基地保水設計上可善加運用的手法列舉如下︰

  • 在確保容積率條件下,盡量降低建蔽率,並且不要全面開挖地下室,以爭取較大保水設計之空間。
  • 基地位於透水性良好之粉土或砂質土層:
    1. 建築空地盡量保留空地。
    2. 排水路盡量維持草溝設計。
    3. 將車道、步道、廣場全面透水化設計。
    4. 排水管溝透水化設計。
    5. 在空地設計貯集滲透廣場或空地。
  • 基地位於透水不良之黏土層:
    1. 在屋頂或陽台大量設計良質壤土人工花園。
    2. 在空地設計貯集滲透水池、地下礫石貯留來彌補。
    3. 將操場、球場、遊戲空地下之黏土更換為礫石層來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