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標章

綠建築標章

綠建築標章

綠建築標章

  二氧化碳減量

何謂溫室氣體

所謂「溫室氣體」就是會造成氣候溫暖化的大氣氣體,地球氣候高溫化是現在最嚴重的地球環保課題,而氣候高溫化最主要的因素在於大氣的溫室氣體增加。大氣中最主要的溫室氣體為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氧化亞氮(N2O) 等三種,以CO2氣體對全球氣候溫暖化影響最大。在建築產業的溫室氣體排放主要是起因於能源使用,建築產業的耗能則包括空調、照明、電機等「日常使用能源」,以及使用於建築物上的鋼筋、水泥、紅磚、磁磚、玻璃等建材的「生產能源」。

何謂二氧化碳減量指標

所謂CO2減量指標,乃是指所有建築物軀體構造的建材(暫不包括水電、機電設備、室內裝潢以及室外工程的資材),在生產過程中所使用的能源而換算出來的CO2排放量。

二氧化碳減量的目的

地球氣候高溫化的問題是當前地球環保最迫切的課題。從1992年「地球高峰會議」制訂的「全球氣候變化公約」到1998年「京都議定書」,各國無不積極進行二氧化碳排放減量的工作。過去國內建築產業採行高耗能、高污染的構造設計,對地球環境破壞甚大,目前台灣新建建築物中,有95﹪為鋼筋混凝土構造,除了每年80﹪盜採自河川砂石及高耗能水泥生產能源之外。未來混凝土建築拆除解體時,其廢棄的水泥物、土石、磚塊又難以回收再利用,造成環境莫大負荷,因此必須從建築物之規劃設計及構造進行改善,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二氧化碳減量指標與基準

建築物軀體的CO2排放量指標為 E CO2,必須由其建材的實際使用量及建材之單位CO2排放量累算求得。E CO2指標計算值越小,象徵此建築物使用越經濟的建材,而其CO2排放量越少,對地球環境的傷害越少。

如何達到合格標準

為了達成CO2減量指標的基準要求,建築物的建材使用計畫應善加配合之規劃原則包括:

  • 形狀係數:
    1. 建築平面規則、格局方正對稱。
    2. 建築平面內部除了大廳挑高之外,盡量減少其他樓層挑高設計。
    3. 建築立面均勻單純、沒有激烈退縮出挑變化。
    4. 建築樓層高均勻,中間沒有不同高度變化之樓層。
    5. 建築物底層不要大量挑高、大量挑空。
    6. 建築物不要太扁長、不要太瘦高。
  • 輕量化設計:
    1. 鼓勵採用輕量鋼骨結構或木結構。
    2. 採用輕量乾式隔間。
    3. 採用輕量化金屬帷幕外牆。
    4. 採用預鑄整體衛浴系統。
    5. 採用高性能混凝土設計以減少混凝土使用量。
  • 耐久化設計:
    1. 結構體設計耐震度提高20~50%。
    2. 柱樑鋼筋之混凝土保護層增加1~2cm厚度。
    3. 樓板鋼筋之混凝土保護層增加1~2cm厚度。
    4. 屋頂曾所有設備已懸空結構支撐,與屋頂防水層分離設計。
    5. 空調設備管路明管設計。
    6. 給排水衛生管路明管設計。
    7. 電氣通信線路開放式設計。
  • 再生建材:
    1. 採用高爐水泥作為混凝土材料。
    2. 採用高性能混凝土設計以減少水泥使用量。
    3. 採用再生面磚作為建築室內外建築表面材。
    4. 採用再生磚塊或再生水泥磚作為是外圍牆造景之用。
    5. 採用再生級配骨才做為混凝土骨材。